close

Masa媽咪經 今天想分享 「從小地方教會孩子 責任感」
 

時間過得真快,一轉眼Masa已經11歲,上小五了。

這也表示我當媽咪已經有11年了。
 

在孩子成長的過程中總需要不斷去思考彼此的相處互動模式,
有時大人覺得小朋友應該要懂得禮貌和教養,
都是需要我們像教導小寶寶般,牽著他的手一步一步學著走,
學著了解把拔和媽咪的用心。

就算到現在我也還是在持續學習,和我家寶貝Masa一起成長。
 

許多事情都是當了自己為人母之後才逐漸體會,

當初Masa出生時,半夜哭鬧,再累也一定會睡眼惺忪地爬起來看顧我家寶貝,

每當自己在幫孩子換尿布時,心裡更是不斷回想我媽以前照顧我的辛苦。

我媽習慣包攬全家大小事,不常要我們分擔。
小時後常常我們在一旁玩耍,他卻在做家事,時常累到都流汗了。
隨著年紀增長,當了媽媽後,才更了解他的辛勞。

現在當了媽咪,我更希望孩子可以理解父母的付出,
從做家事的小習慣中,了解把拔和媽咪為他做了什麼,

或是Masa可以從做家事中學會什麼?

這是潘先生一定心理想「這招利害,可以找到小家夥一起免費幫忙!」

我舉個簡單的生活小例子
Masa每次吃完飯,總習慣幫忙我一起洗碗,
雖然只是一件生活鎖事,但我可以藉由這短短的15~20分鐘和Masa聊天,
了解他在學校的大小趣事,還有無理頭的想法。

例如有一天

Masa媽咪 : 你今天上學時有想我嗎?
Masa (略帶害羞): 有呀! 我想你的全部!
Masa媽咪: 哇!這麼棒~~ 那妳有想把拔嗎?
Masa: .........(遲疑一陣子,小聲說) 應該有?!!



我可以聽到潘先生的玻璃心碎了一地 


讓孩子參與作家事的過程,不僅是貼近一家人相處的好機會,
會可以顯示父母對孩子的放心,
在孩子獨自一人完成時,父母一定要不吝惜地給予讚美。

在這無形的簡單過程中,Masa也培養出自動自發的好習慣,
平時在家,如果看到媽咪在忙,他也不會只顧著看電視,
總會說:「媽咪~~ 有沒有什麼我需要幫忙的呢?」

在孩子成長的過程中,讓孩子多加體驗多去了解父母的用心,
如果孩子自己能做到的,建議家長不要剝奪孩子獨立的機會。
而且父母要充分信任孩子,在孩子做錯時,不要一味的批評,
而是平心靜氣得告訴孩子該如何改進,並示範給他看。


從小地方培養孩子的責任感,
同樣也是讓家長訓練自己的耐心。

潘先生也是做家事的好幫手喔!

(以上,純屬個人經驗分享)

 

arrow
arrow

    masa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